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 > 农民合作经济

2019年全国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之十九:浙江瑞安市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

日期:2019-08-27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字号: 打印本页

 

——瑞安市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以梅屿以及周围乡镇的蔬菜种植户、购销户为主体,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的生产经营模式,建立“从田间到餐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和无菌净化车间,打造瑞安精品农业形象。合作社从最初的单一生产服务发展到产加销全产业链服务,走上了集生产、供销、信用合作于一体的新型农业合作发展之路。

 

坚定“三位一体”方向   提升合作社发展水平

瑞安市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

 

浙江省瑞安市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14月,经过18年的改革发展,成员由组建之初的94户发展到762户,服务范围从1个乡镇9个村拓展到4个乡镇41个行政村,合作基地由450亩发展到7000亩,带动非成员农户4500户。年销售收入从200万元增加到2000万元,成员亩产值从7500元提高到18000元。

合作社严格实行理事会、监事会管理机制,设理事7人、监事5人,引进4名大中专院校人才共谋发展。合作社设有农资供应部、建有占地面积4700平方米的农产品原产地交易市场、成立了温州万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专事高档农产品的营销,牵头组建资金互助社,创办保险互助社。2016年被评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2018年被评为“全国百强农民专业合作社”。 

一、生产合作,强农业发展之基

针对依靠传统手工作业、生产管理粗放、工作效率不高的实际,合作社致力于推进农业“机器换人”,耕地、种植、收割全程实行机械操作,减少人工投入,提高产量和效益。2018年通过机械化作业,每亩降低成本500余元。

合作社还致力于新科技新技术运用,引进水肥一体化智能控制系统,实现农业信息化和自动化。同时,实行农药包装回收处理,在农资店设立回收站,统一处理残留农药,防止基地土壤和水源二次污染。

在机械化和智能化基础上,合作社通过“四统一”来推动生产管理标准化。一是统一联合育苗,提高种苗成活率。建立工厂化育苗中心,使种子发芽率提高10%,成苗率提高15%。每株育苗成本降低0.2元,每亩可降低生产成本400元。二是统一使用新品种,保证农作物高效产出。合作社引进以色列FA-189、先正达倍盈等番茄新品种,平均亩产量5800公斤,亩均产量提高1800公斤。三是统一技术培训,提高农民专业水平。与市科技局、农科院蔬菜所共同搭建瑞安市梅屿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农科院专家到基地现场指导服务。2018年邀请专家现场服务指导5次,举办各类培训班5次,培训成员300多人次,印发学习资料400多份。四是统一产品检测,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投资建设农药残留检测站,配备专职速测人员对农产品进行定期检测,检测结果及时向成员公布,保证安全农产品进入市场。

二、供销合作,兑农民增收之愿

合作社摒弃了既抓生产、又抓销售的运营模式,成立了温州万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社一门心思搞生产,公司集中精力跑市场,形成了“合作社+公司+农户+市场”的运营模式。

(一)统一采购农资,降低生产成本合作社建立农资供应部,负责统一采购与供应农资,并在成员中实行“二次返利”和生产资料团购,直接向厂家团购,降低了成员购买生产资料的成本,有效排除了成员买到假冒伪劣产品的风险。2018年合作社统一供应农资560万元,向成员二次返利10万元。组织团购大棚膜100多吨,涉及农户762户,大棚膜团购价每吨比市场价便宜300多元。

(二)整合资源优势,拓展销售新模式合作社成立时间较早,成员多且分散,大多是年龄偏大的生产第一线农民,导致多次组建合作社销售队伍的效果都不理想。因此,合作社拓展“农企对接”“农市对接”“农超对接”等销售渠道。合作社与瑞安华峰集团、烟草公司等大型企业食堂建立了蔬菜配送业务,与大南“天鲜配”公司合作为温州市民供应蔬菜,在瑞安10多个社区设立销售点,与温州人本超市建立了果蔬直供业务。20185月,首批3万斤“绿印象”牌番茄登入香港市场,9月,包括毛芋、山药、番茄等在内的13个品种登上中国“雪龙号”极地科考船,随船开启我国第35次南极科考之旅。

(三)品牌精准定位,提升市场知名度合作社注册“强绿”牌番茄和“绿印象”牌精品蔬菜两大品牌,提升蔬果产品附加值。合作社组建的万科农业公司,建有初加工1万吨级净化车间,开展150公里区域内果蔬物流配送业务,发展集生产、加工、配送、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科技产业链条。“绿印象”牌精品蔬菜与高端市场展开合作,推出200余种精品蔬菜。合作社大力发展本地蔬菜外销业务,与精品超市合作推动精品高端蔬菜、沙拉蔬菜业务,蔬菜利润提升了4-5倍。2018年全年实现配送业务1800余万元,本地蔬菜外销业务1200余万元。

三、信用合作,解成员融资之困

针对融资难、融资贵的现实问题,合作社不仅自身发展互助金融,还主动与金融机构对接,解决合作社和成员的融资问题。

(一)组建汇民农村资金互助社,发展互助金融20111月,合作社联合其他3家合作社发起组建瑞安市汇民农村资金互助社,经银监局批准,开展成员内部资金互助。资金互助社实体封闭运作,拥有成员799名,注册资本金500万元,主要为合作社成员提供各种金融服务。坚持“面向三农、互助共赢”的理念,形成与其他金融机构错位发展、差异化服务格局,目前已累计发放互助金4.25亿元,扶持种植大户上百户,扩大经营规模3500亩。2017-2018年实现二次返利80万元。

(二)创办兴民农村保险互助社,打造瑞安样本。201510月,合作社与其他21家合作社及2位自然人共同出资创办瑞安市兴民农村保险互助社,成为全国首批财险农村保险互助社试点单位。保险互助社入社成员3552名,注册资本100万元,运营资金500万元,围绕农业生产经营领域开发农产品保险、农产品货运保险和农户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三大险种。已陆续为796.7亩大棚番茄投保冻害保险,每亩保费108元,最高赔付额1200元。20185月,与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瑞安支公司开展战略合作,以跟保形式分担农产品货物运输保险的风险。

(三)依托农信担保公司,解决融资困境。为解决合作社成员融资担保问题,瑞安市农信担保公司对合作社成员担保实行利率优惠,累计提供担保授信350户次计3700万元。对合作社的万科农业开发公司给予贷款担保100万元,用于提升农产品初加工和新产品开发能力。

(四)联手瑞安农商行和农行,推进普惠金融瑞安农商行推出额度优先、利率优惠、手续优化的“三优”扶持政策,对合作社综合授信5000万元,累计贷款支持1500万元。通过“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瑞安农行对合作社整体授信3500万元,授信户数500户。同时,两家银行联合推出微信端随借随还的惠农网贷,让农户足不出户享受互联网金融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