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 > 宅基地管理与改革

福建建瓯创新机制 突出“四员”助力宅改

日期:2021-04-09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合作指导司 【字号: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福建省建瓯市将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列为市委市政府十大攻坚战的首要战役,创新激励机制,积极统筹市镇村三级力量,调配组建四员队伍,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有序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一是创新激励机制,从市直机关单位骨干中选派宅改指导员为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助力乡村振兴,该市研究出台《选派职级公务员担任宅改工作指导员方案》,通过个人自荐、单位推荐、领导举荐、市委直接选派等方式,从全市机关单位选派熟悉基层情况、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市管职级公务员,脱产入村担任宅基地制度改革工作指导员,蹲点指导工作。从政策和制度设计上给予保障,树立激励一线、优先晋升导向,表现优秀、业绩突出,按时间节点完成宅改任务,经过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办公室验收后推荐的干部,市委组织部将派出干部考察组进行考察,符合条件的优先晋升一级职级;工作有创新,宅改工作在省级出典型经验,经市宅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列为示范榜样村的,符合条件的晋升二次职级。目前,该市已选派第一批24人到试点村担任宅改工作指导员。

二是创新选调机制,从乡镇党群工作者中选派宅改技术员选调党群工作者到乡镇行政村开展为期5三农服务工作表现优秀的可以在参加公务考试中加分或优先录用。为扎实做好24个试点村的宅改调查摸底和村庄规划工作,该市14个乡镇已选派115名党群工作者到试点村开展调查摸底和村庄规划等工作,解决宅改过程中操作现代测量仪器、电脑系统录入等技术问题。从228日开始,东峰、小松、吉阳等乡镇试点村已陆续入户开展调查摸底工作,按农业农村部统一核准的《宅基地摸底调查表》填报表格计划于20213月底完成调查摸底及电脑系统录入工作。

三是创新选拔机制,从乡镇和市直机关单位35岁以下年轻干部中提任充实乡镇党政班子作为宅改突击员考虑到今年是市镇村换届选举年,该市提前谋划,把农村宅改工作列入选拔用人的考核指标,对当前乡镇党政班子成员有空缺的,从乡镇和市直机关单位35岁以下年轻干部中提任一批优秀干部到一线去充当宅改突击手,及时充实到乡镇党政班子,实行乡镇党政班子成员挂村负责制度。同时,通过请进来(邀请江西余江专家到建瓯讲课)、走出去(市领导带队组织市宅改办、市直单位、乡镇、试点村、党校等有关人员分批次到江西余江现场考察学习)和以会代训等方式,组织乡镇党政班子领导、乡镇宅改办主任进行集中培训,累计培训达9500人次。  

四是创新选举机制,从村干部、妇女代表中选举产生村民理事会为作战员为充分调动广大农村村民有序参与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的自主性和积极性,让村民的事自己办,该市借鉴江西余江做法,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出台《关于组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村民理事会的实施意见(试行)》。在村级党组织领导下,根据村情和村民意愿,灵活采用村民小组、片区或自然村为单位组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村民理事会。重点引导从村干部、妇女代表等各类村民中,通过村级党组织和村级自治组织推荐村民自荐但须取得本理事会组建区域的10位以上村民附议村民户代表联户推荐但其联户要达10户以上方式产生,并按规定报村级党组织考核后,交由村民代表会表决通过。截目前,该市14个乡镇的24个试点村全按程序选举产生122个村民理事会,共有成员612人。该市还有180多个行政村也正按改革节点要求有序推进。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