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 > 农业社会化服务

黑龙江省兰西县大力推进农业生产全程托管

日期:2019-05-21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字号: 打印本页

        黑龙江省兰西县位于松嫩平原东南部,比邻省城哈尔滨,为寒地黑土核心区。全县有53万人口,其中农村人口43万,耕地面积262万亩。近两年,为充分发挥地区农业资源优势,有效破解现代农业发展瓶颈,县委、县政府以全省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试点县为契机,大力推进农业生产全程托管,将开展全程托管作为年度重要工作目标,写入县委全会报告及政府工作报告。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高度重视兰西县该项工作,并专门派调研组进行实地工作指导。截至目前,兰西县各类服务组织申报全程托管面积18万亩,其中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申报11.5万亩,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申报6.5万亩。在具体推进过程中,兰西县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健全相关制度和管理规范。成立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试点办公室,明确了政府监管、服务组织市场化运行的托管机制;制定了《兰西县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方案》,起草《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标准》《农业生产服务质量监测制度》等相关文件;制发全程托管服务合同样本,在合同中明确服务范围、收费标准、质量标准等内容。

二是加强宣传动员和业务培训围绕“算好账、有保障、省人力、见效益”等群众关注的问题,通过宣传条幅、入户动员、微传媒等方式进行重点宣传,特别是制作小视频《啥是托管》,以农民乐于接受的方式,使全程托管服务广泛传播、家喻户晓。同时,针对县乡村三个层面逐级组织召开培训会,注重突出乡镇干部的主体作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动员一级的良好局面。

三是明确服务组织和服务内容。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增收,优先把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作为支持的重点,同时根据申请和审核情况择优支持其他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服务组织根据农户意愿提供服务内容,托管品种有玉米等粮食作物,也有秋葵、香瓜等经济作物;托管耕种方式有常规方式、免耕方式,也有套复种方式;托管模式有单环节、关键环节综合托管,也有全程托管;托管服务内容有耕种防收生产作业服务,也有加工和销售服务。

四是强化对服务组织和托管资金的监管。研究制定服务组织名录申报审核制度,探索建立服务组织名录库,并对服务组织的运营情况进行监管,对经营服务不佳的服务组织进行淘汰;探索实行服务资金监管机制,要求服务组织在银行建立资金监管账户并开通POS机,农户将所交纳的托管费用采取刷卡的形式存入监管账户。在托管资金使用时,由农业农村部门进行用途监管,采取授权支付,托管服务结束时结束监管。通过资金监管既保障了农户所交托管服务资金的安全,又为政府部门核实托管服务面积真实性提供了基础数据支撑。

五是积极提供惠民金融与保险服务。积极与建设银行对接,利用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等数据实行网上贷款,提高信贷审批速度,降低金融服务成本,为农户提供了低利息贷款服务。积极与保险公司对接,研究在政策性农业保险基础上增加农业产值保险,解除农户的后顾之忧。

六是加大技术服务支持和指导。充分发挥农技推广人员的作用,采取技术特派员制度,对各托管地块实行网格式的技术包保,分片区对各全程托管服务组织进行技术指导,提升病虫害防治及测土配方施肥等方面的技术运用水平;推荐服务组织集中从大型农资公司直采农资,保障农资质量,降低农资价格,并由农资公司负责对托管地块提供测土配方施肥,实现精准施肥。

七是解决农民储量和卖粮难题。与黑龙江省地方储备粮有限公司达成初步合作协议,建立“粮食银行”。在农业生产全程托管结束后,将粮食交由地方储备粮公司进行托管,有效解决农民粮食存储损耗难题,还可按照农民意愿时间节点进行销售,解决农民卖粮问题,确保粮权不变、时间不限、落价保底、涨价顺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