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 > 农业社会化服务

坚持为农宗旨 助推乡村振兴 着力打造农业社会化服务综合体

日期:2019-05-21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字号: 打印本页

    湖南锦绣千村合作社(以下简称锦绣千村)成立于2011年,由一家经营25年的农资经营企业领办。合作社自成立开始,根据农资市场竞争加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快速发展的新形势,确立了以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为主业、打造区域性农业社会化服务综合体的目标。近些年,锦绣千村坚持全程、多元、高效服务理念,着力加快全程覆盖、推进三产融合、强化能力支撑、提升互利效果,取得了长足发展。

一、主要做法

近年来,锦绣千村主要围绕三个三推动服务格局一体化、服务方式多样化、服务手段现代化,努力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

1.“三级建点完善服务体系。锦绣千村按照生产在家、服务在社的理念,在县城建总社、中心镇建分社、中心村建基层服务站,总社负责战略决策、统领全局,包括制定服务流程、服务标准,分社负责服务业务执行,抓好服务组织安排,基层服务站负责服务落地。目前,锦绣千村形成了县级总社、15家镇级分社、137家村级服务站的三级服务体系,为周边区县的29个乡镇、10多万农户提供服务。总社根据农户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作业规模、地理位置以及当地机械存量等情况统筹,下达任务到分社,分社调剂机械设备和人员力量,安排就近服务站开展作业。服务站提供全程托管及菜单式托管服务,将产前、产中、产后所有服务项目列出清单,全面提供品种优化、技术指导、过程管理、产品购销等服务。客户可根据需要进行选择,既可以耕、种、管、收全包,又可以只选择其中一项。同时,在服务站之外还实行了服务外包,即将集中育秧、统防统治、农机作业等部分服务给当地的其他经营性服务主体去做,合作社负责制订服务流程、安排服务业务、监督服务质量。

2.“三业延伸拓展服务领域。锦绣千村积极利用现代装备、现代技术和现代营销方式,努力打通从农产品生产、加工到销售三个业态整条产业链的服务,使产业顺利发展、服务更加有效。一是在生产上提供从一粒种子到一粒谷的全程托管服务,从集中育秧,到机耕、机插、机收、飞防、技术指导等服务环节一应俱全。锦绣千村大力开展一村一品生产托管服务,实行统一耕作、统一播种、统一管理、统一收割、统一销售。目前,合作社托管水稻、棉花、油菜、葡萄、柑橘等作物面积40多万亩,解决了不流转土地也能实现规模经营的难题。适应生产托管需要,锦绣千村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购置极飞无人植保机50台,组建千村飞防团队,分区开展作业。二是在加工上提供从一粒谷到一粒米的增值托管服务,如提供粮食烘干、仓储、精品粮油加工等服务。近年来,合作社共收购粮食20万吨、烘干12万吨、仓储15万吨、加工8万吨,新建年生产能力15000吨的鲜湿米粉加工厂。三是在销售上提供从一粒米到一粒饭的个性化托管服务。根据生产加工企业的订单要求,按质、按量、按标准组织订单生产,回收产品实行合同销售;通过千村商城等电商平台,开展线上线下销售;对接社区、学校、医院、超市等单位,进行直供销售。同时,积极推进三产融合发展,在紧邻中华城祖、世界稻源的城头山遗址打造粮食产业园,综合生态种养、产品研发、科普博览、休闲观光、加工仓储等服务功能,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宽增收链。

3.“三大平台强化服务支撑。近年来,锦绣千村为提升服务能力,努力走创新驱动之路,积极打造现代人才、资金融通、信息化管理三大平台。一是创办教育培训平台。锦绣千村建有11000平方米的农业综合服务大楼,成立了省农校锦绣千村合作社分校,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2017年开展各个层次的培训60多场次,培训5000多人次,同年合作社被评为科技部星创天地创新创业基地。二是创新资金互助平台。合作社内部资金互助部是湖南省信用合作试点单位。合作社坚持成员制、封闭性原则,根据成员需求,三年来组织互助金余额2700多万元,累计为成员借款8300多万元,有效解决了成员借款难、借款贵、借款慢的问题。三是开发智慧管理平台。2017年投资200多万元,开发了社会化服务智慧管理系统,对合作社的社务、财务结算、电子商务、农业大数据等实行信息化管理,推动服务体系、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和管理模式升级。目前,社会化服务智慧管理系统已投入运行。

二、取得成效

这些年,锦绣千村通过拓展服务内容、调整服务方式、创新服务模式,取得了农民收益、合作社实力、农业生产水平三个同步提升的明显成效。

一是增加了生产经营主体收入。通过合作社提供全程、多元、高效服务,农户实现了三减三增,即减少农资成本,减少人工成本,减少投入品用量;增加产量,提升品质,提高售价,帮助农业生产者每亩节本增收300元左右。

二是实现了服务主体发展壮大。在高效服务的过程中合作社也奠定了持续发展的基础。目前,锦绣千村粮食收储中心仓储容量达8万吨,烘干中心日烘干能力达1000吨,粮油加工厂年加工能力达5万吨,农业服务中心、育苗中心、农资配送中心、农机库等有2万多平方米,大中型农机具148台,物流配送车12台、技术服务车15台。合作社成为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首批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2017年,合作社实现经营收入2.93亿元。

三是推动了农业绿色生产发展。锦绣千村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有力提升了澧阳平原的传统农业特别是水稻种植业的生产水平。同时,通过使用有机肥料和安全环保农药、采取绿色种植方式、开展绿色飞防等措施,显著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农药用量减少30%以上,化肥用量减少20%以上,确保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了生态环境保护。

下一步,锦绣千村将继续按照坚持为农宗旨、助推乡村振兴的理念,抢抓历史机遇,坚定走农业社会化服务发展之路,力争三年内实现津澧新城三级服务体系全覆盖,服务面积达到100万亩,为推动小农户发展现代农业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