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 > 农民合作经济

抗疫助农 江苏泰州在行动——江苏省泰州市助力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稳产保供促销

日期:2021-09-23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合作指导司 【字号: 打印本页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泰州市农业农村局坚决贯彻落实省市疫情防控要求,众志成城、主动作为,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稳产保供促销,为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保驾护航。

一、筑牢防疫墙,为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提供抗疫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战位。在疫情出现的第一时间,农业农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成立农村防疫工作组,并抽调人员成立工作专班,24小时轮转,安排全市农村抗疫工作。成立7个农村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抗疫一线,深入经营主体中间,深入田间地头,对防疫措施、核酸检测、稳产保供等情况进行督导,形成防疫工作的有效闭环。二是做好宣传引导。每天下发《农村防控工作简报》,及时调度防疫数据、传递工作动态、部署工作要求。印发《致全市广大农村朋友的一封信》,提倡“五不”,即强化防控“不流动”,主动报告“不隐瞒”,科学防护“不松懈”,预防接种“不遗漏”,讲究卫生“不脏乱”。三是提供政策支撑。相继出台《关于切实抓好蔬菜稳产保供工作的通知》《关于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和农业生产保障物资正常流通的紧急通知》等,指导全市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储存生产物资,做好自身防疫,合理安排生产计划,并倡导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服务防疫大局,服从属地党委政府安排,加入抗疫队伍,当好宣传员、摸排员和劝导员,有序参与农村疫情防控工作。

二、搭建服务网,为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解决产销难题

一是搭建科技支农网线上线下齐发力,线上利用农技耘、农牧旺、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化手段,148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农业技术服务专家团,分水稻、蔬菜、畜牧、水产、农机和农田建设等10个专家组,24小时在线,为农户提供“全天候、保姆式”线上科技服务720日以来,发布《强抓中后期田管到位,促进壮秆大穗夺丰收》《施准施足穗肥,水稻才高产》《夏花生中后期田间管理》等技术指导意见,累计开展技术服务313次,服务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295家(次)。在疫情期间,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为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免费提供农产品质量安全定量检测。二是搭建“邮政惠农网”联合泰州邮政公司启动“抗疫助农”行动,第一时间开展摸排调查,掌握农产品滞销数量,及时启动线上线下渠道促销行动。经排查全市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共滞销水果833.9吨、蔬菜429.5吨、大米50吨、鸡鸭鹅4500只。通过“邮乐食堂”和邮政同城购等平台,开展直播带货和社区购活动,为滞销农产品打开“绿色通道”。累计直接帮助销售各类农副产品50.35吨、销售额36.92万元,通过宣传带动销售101.7吨、销售额84.84万元。三是搭建“金融助农网”。持续开展“泰惠农·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政银保企对接活动,引导各金融机构积极关注疫情期间各经营主体经营情况,对融资困难的经营户给予资金支持。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累计为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发放贷款12亿元。泰兴市王坔蜜梨园因道路管控,很多扬州的客户没有办法拿货,农户产品销售困难导致资金周转困难。邮政泰兴分公司积极帮助联系邮储银行当天就解决了20万元贷款额度。

三、打通保供路,为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畅通物流运输

物流受阻、供应不畅是经营主体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面临的共性难题为了打通“中梗阻”,市农村防控组会商交通管控组,先后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运输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领取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车辆通行证的公告》,明确在两码绿色和核酸检测有效的前提下,优先保证鲜活农产品和饲料等生产物资运输畅通,力保稳产保供不受影响和群众所需农产品供给不出问题。截至8月15日,通过各方协同努力,已协调解决鲜活农产品物流困难67起,累计协调解决运输车次445车次,核发绿色通行证311张,保障运输生猪9282头、牛16头、羊325只、活禽59970只、禽蛋440吨、蔬菜1795吨、水产品1556吨、猪肉70吨、生鲜乳1790吨、饲料581吨、饲料原料565吨、豆油90吨、面粉345吨。 


江苏省泰州市农业农村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