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 > 农民合作经济

2019年全国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之十:陕西平利县宏俊富硒种养殖专业合作社

日期:2019-08-27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字号: 打印本页

 

——平利县宏俊富硒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充分利用当地的桑树资源和蚕桑养殖传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村民组织起来发展绿色循环经济,既促进了农户增收致富,又美化了乡村环境。合作社探索出来的“蚕桑养殖——蚕沙肥田——桑枝培菌—桑芋间套”做法,真正实现了乡村产业绿色、循环发展。

 

破“茧”为金壮产业  循环经济促环保

平利县宏俊富硒种养殖专业合作社

 

平利县宏俊富硒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位于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洛河镇线河村,成立于2014年,共有成员68。“鎏金铜蚕”鉴证了安康历来是蚕桑之乡的美誉,在安康市平利县洛河镇宏俊富硒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带领下,线河村、狮子坝村、莲花台村等周边村庄,通过栽桑养蚕,种养结合循环再利用,既富了老百姓的腰包,也护住了乡亲们的“绿水青山”。

一、以“绿”为妆客自来

2014年后,随着桑蚕业持续发展和市场价格的稳定,加上线河村漫山遍野的桑树为养蚕提供了便利条件,从事蚕茧收购工作的廖涛回村,带领村上几位养蚕大户以土地入股的形式组织成立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管理、扩大基地规模,逐步以栽桑养蚕循环开发重新起航了当地的桑蚕产业。合作社转变了村里产业发展的结构和方式,改善了生产环境,提升了生态环境,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循环清洁农业之路,让当地蚕桑养殖为村容村貌增了色、造了势、添了景。合作社的桑园里,成片的桑树染绿田间山头,昔日里不出名的小村庄,变成一片绿色的海洋,游客徜徉绿海,扑蝶赏花,拍摄留影,为原本寂静的小村庄平添许多人气。成熟的桑葚色紫黑、多汁味甜,大量游客慕名前来采摘。

如今,合作社已拥有标准化立体蚕厂560平方米,全年养蚕300多张,桑树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有食用菌厂房1100平方米,冷库一座,年加工食用菌50万袋,套种魔芋600多亩,蚕、菌、芋三大主导产品发展相得益彰;年销售额达1150万元,总盈余达260万元,为成员兑现二次分红28万元,实现了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互促共赢。

合作社还带动周边农户300余户发展清洁蚕桑养殖,辐射种桑养蚕面积4000余亩,户均增收万元以上。线河村十组的邹成学通过加入合作社,种植了桑园30亩,养蚕50张,现在春夏秋三季养蚕,每期40多天,一年下来挣了10多万,比在外面打工挣得还多,更可贵的是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二、以“粪”为媒满村芳

在合作社的带动下,洛河镇成为种桑养蚕大镇,2015年时种桑面积已突破2000亩,桑蚕户发展到300余户,收购鲜茧7吨。但随之而来的严重问题是镇内每年要产生2吨蚕沙等污染垃圾,有些散养农户自建的蚕房条件简陋,消毒不过关,温度控制不到位,桑蚕时不时出现大面积死亡。

合作社致力于集中处理农户养蚕产生的污染物垃圾,同时改善蚕房卫生条件。合作社派技术员全面指导农户定期铲除蚕室四周杂草、清理阴沟、扫除垃圾、全面消毒,为产出高质量蚕茧提供良好的卫生环境;鼓励蚕农通过农户土地入股、桑园返租倒包、集中蚕房养殖、合作社代管代养、个人出工出力等多种灵活模式,到合作社修建的蚕房养蚕,提升养殖品质;经过筛选的五龄以上的蚕沙,由合作社与江苏蚕沙枕厂商签订购销合同统一卖出;蚕农和其他畜禽养殖户的畜禽类污染物,由合作社统一收集,挖坑撒上石灰,用土封闭发酵,处理后的蚕沙变为上好的有机肥施入桑田。通过变废为宝,显著改善了养殖环境的同时,村里实现了山青园肥水绿。

2018年,合作社共处理畜禽类污染源20吨,产生价值4万元,其中生成有机肥35吨、节省肥料成本9.3万元,销售蚕沙枕原料收入10万元。

三、点“枝”成金菌飘香

桑园每年每亩能修剪下1吨以上的桑枝,合作社和周边农户的桑园每年都会产生2000多吨桑枝,传统蚕桑养殖的桑枝处理是个难题。桑农要么就随意堆放在房前屋后、田间地头,要么就直接露天焚烧。

经过分析检验,桑枝枝条含有5%的粗蛋白、19%的木质素、50%的纤维素,同时含有多酚类、黄酮类、生物碱等特殊成分,具有药用功能,是栽培食用菌的优质原料。合作社研究设计出了一套新的食用菌培养基配比方案,顺利完成了桑枝菌棒的加工和出菇试验。桑枝条栽培食用菌后的废料还可作为有机肥料循环使用。用桑枝栽培的食用菌口感香脆,桑枝菌受到了市场的青睐,价格也高出普通食用菌。

2014年合作社投资500万元建成了食用菌厂,购置了粉碎、烘干、装袋等菌棒加工设备,利用线河村的废弃桑枝,优先为合作社成员免费提供养殖场地、技术指导并负责回收。收购的桑枝进行加工后制成原料培养香菇,既能实现废弃桑枝的综合利用,还降低了农户生产成本,桑枝菌的培育开辟了蚕农新的收入来源,增加了蚕业的附加值,拉长了蚕业产业链,实现蚕菌双赢。

合作社带领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到桑枝资源化利用的模式中,为构建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创建“绿色家园”打下了坚实基础。2018年,合作社综合处理桑枝160吨,加工食用菌50万袋,实现产值250万元,盈余60万元,桑枝利用使农户每亩桑园增收100,农户每培植1000袋菌棒可增收5000元。

四、桑芋间套富路宽

为进一步提高蚕农的产出效率,合作社反复探索,通过实验发现,魔芋耐阴喜湿,植株不高,叶片稀少,不会对桑树生长造成影响,其种植海拔、土质土壤、适宜温度等生长环境和桑树的生长环境大致相同,在桑园套种魔芋,既可以为魔芋创造适宜生长的最佳环境,又能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了蚕农的亩产收入。 2017-2018年,合作社在桑园行间套种魔芋的栽培试验取得成功。合作社采购芋种30吨,推广种植600余亩,增收效果明显。2019年合作社将再投入170万元购买魔芋烘干、切片等初加工设备,兴建投资魔芋加工厂。合作社为成员算了一笔账,按7.5吨鲜芋加工1吨芋干片计算,每加工1吨芋干片的原料成本为3.75万元,燃料、劳力、运输、包装材料等费用7000元,总成本4.45万元。每吨芋干按最低售价6万元计,加工1吨芋干片可获净利1.55万元。若在洛河镇及周边现有的4000亩桑园都套种魔芋,每年可加工芋干100余吨,净增收15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