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 > 农民合作经济

2019年全国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之八:北京奥金达蜂产品专业合作社

日期:2019-08-27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字号: 打印本页

 

——北京奥金达蜂产品专业合作社引进现代化全自动蜂蜜生产线,联合科研院所专家团队开发出智慧蜂业管理平台,实现蜂群信息管理、摇蜜生产、基地环境、原料收购、入库加工及成品销售全生产过程动态透明监控,推动了养蜂产业的标准化。合作社通过开发蜜蜂授粉、发展观光旅游等服务业延伸产业链,将小蜜蜂做成大产业;合作社推出的“蜂业气象指数保险”服务提高了蜂农的风险抵抗能力,有效带动了贫困户增收致富。

 

坚持高质量发展  实现养蜂富民兴村

      北京奥金达蜂产品专业合作社

北京奥金达蜂产品专业合作社位于美丽的“燕山明珠”——密云水库北岸的高岭镇,创建于20044月,是密云区最早成立的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之一。合作社严格按照《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要求,高标准、高起点规范发展,建立了严格的生产经营、财务管理等规章制度。依托密云优良的生态环境,合作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夯实产业基础、优化产品品质、提升品牌影响力、推进关键技术革新、延伸产业发展的触角,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目前,合作社拥有成员920户,涉及北京市三个区,并辐射带动河北承德市的丰宁、滦平和承德等县,推动了养蜂产业京冀一体化。合作社拥有标准化养殖基地140余个、生态原产地保护示范蜂场83个、绿色蜂产品基地16个、授粉蜂繁育示范蜂场2个,年产蜂蜜2000余吨,产值近5000万元。

一、创新驱动,实现标准化生产

创新是合作社的生命力,合作社自成立之初就非常重视科技创新,并组建了自己的研发团队。合作社建有GMP标准车间3500㎡、引进国际先进的现代化全自动蜂蜜生产线2条,率先建立了国内首个先进的成熟蜂蜜生产体系,获得“蜂蜜破浆机”“蜂群自动编码管理软件”等12项知识产权。

合作社分别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植物保护环境保护研究所、北京市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等单位合作,建立了“专家工作站”,不断提高合作社养蜂产业的科技含量,增强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合作后,合作社及成员能获得专家指导,科研院所能采集更多的实验数据,为研究项目提供更多的实验基础,实现互惠双赢。

合作社开发建立了国内领先的智慧蜂业管理平台,塑造了蜂产业“物联网+互联网+蜂场实时监控+环境气象数据监控分析+信息化蜜蜂认养+产业链动态监控”的全新管理模式,实现了从蜂群基本信息管理、摇蜜生产、蜂场基地环境、蜜蜂认养、原料收购检测、入库加工、终端产品销售全过程动态化透明监控追溯。通过平台大数据储备、分析功能,结合市场销售数据,科学指导、预警蜂蜜生产、加工、销售等全过程,推动蜂产业走向高端化、产业化、智慧化和融合化发展。

二、品牌引领,提升产品品质

2007年,合作社创建了自己的蜂蜜品牌——“花彤”,经营方式由初级原料供应向产品深加工、多元化、精品化方向发展。经过多年不懈努力,“花彤”品牌不仅走进了物美、国泰、西单等国内90多个大型连锁超市,还相继在京东、苏宁等线上知名平台开设了旗舰店,实现了品牌产品销售从线下走入线上、双线并存、合力共进辐射全国的销售体系。

合作社先后研发出“蜂三宝”“野芙蓉蜂蜜”“蜂巢蜜”等9个新品种,生产的高端成熟蜂蜜质量在行业内知名度颇高。合作社是2008年第29届北京奥运会特供原料蜜货源地之一、中国养蜂学会首批成熟蜂蜜生产示范区。2016年,合作社的“花彤”牌蜂产品被授予中国驰名商标,荆花蜂蜜被国家质检总局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京津冀地区首家获得该项认证的食品类保护产品),2017年奥金达蜂产品专业合作社控股的北京奥金达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获得“高新技术企业”。

三、三产融合,延伸产业链条

合作社以发展特色养蜂业和休闲观光采摘业为抓手,不断延伸蜂业产业链,拓展蜂业多种功能,推动建立现代蜂业全产业链。

2014年起,合作社开始打造以“蜜蜂授粉”为主方向的授粉观光旅游基地——密云蔡家洼授粉观光园,将蜜蜂授粉、果蔬采摘与蜂业观光旅游进行有机结合。目前,园区实现年游客接待量1.5万人次,带动周边蜂农发展授粉产业120户,实现户均年增收1.2万元,蜜蜂授粉服务广泛应用在密云区2000多个农业大棚,实现增产近12%

2018年,合作社全面启动了农旅品牌“高岭蜜蜂小镇”建设,着力打造集蜜蜂产业、休闲旅游、文化创意、景观创意、区域品牌建设等主题于一体的综合型旅游产业园区,建立蜂业与当地农业的共生发展模式。

四、精准帮扶,为低收入户撑起艳阳天

合作社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扶贫、脱低工作的号召,帮扶低收入农户养蜂致富。除了为低收入农户提供常规的“七统一”服务(统一蜂种,统一生产资料配送,统一技术培训、统一质量标准,统一产品收购,统一检测指标,统一品牌销售),合作社还先后推出了一系列高效、便捷、实用、精准的服务模式,确保脱贫致富路上不落下一个人。

一是技术帮扶。对于有劳动能力、虚心好学、立志养蜂致富的低收入户,合作社出资在区内聘用了10多名村级养蜂能手,采取“1+5”的技术服务模式,即1位养蜂能手负责指导帮扶5户新养蜂户,实现了“新养蜂户一个电话,养蜂能手30分钟到现场”的快速服务模式,解决了新养蜂户面临的常见棘手问题,三年来共帮扶低收入农户228户。

二是托底帮扶。对于缺少劳动能力或者抱着试试看态度的低收入户,合作社采用以村委会牵头,雇用养蜂能手为低收入户养蜂,低收入户出工计工获得工资性收入。三年来共脱低帮助农户140户。

三是保险帮扶。推出“蜂业气象指数保险”,保障低收入户旱涝保收。2014年始,合作社在密云区委、区政府的统一指导下,在全国率先推出“蜂业气象指数保险”。每群蜂保险费为40元,其中市级财政补贴40%、区财政补贴40%、合作社及低收入户交纳20%,保障每群蜂420元的生产饲养成本。赔付方式为:

1)保险期内,当连续阴雨天达到5天(不含)以上,第六天开始赔付20元,以后每增加1天加赔5元。

2)保险期内,以密云地区累计降水量90毫米为标准,当低于标准降雨量时,分类赔付(标准详表1)。

3)在保险期内,若实际累计降水量小于气象指数标准,且出现连续阴天超过5天(不含)时,每群保险蜂群的总赔偿金额等于上述赔付标准12项赔偿金额之和,但每群赔偿金额以保险蜂群的每群保险金额为限(420元)。

  表1.奥金达蜂产品专业合作社蜂业气象指数保险

实际降雨量(毫米)

每群赔偿金额(元)

大于等于毫米90

0

80(含)~90(不含)

1.05×(90-实际降雨量)

70(含)~80(不含)

10.5+1.05×(80-实际降雨量)

60(含)-70(不含)

21+1.05×(70-实际降雨量)

50(含)~60(不含)

31.5+1.05×(60-实际降雨量)

40(含)~50(不含)

42+8.4×(50-实际降雨量)

30(含)~40(不含)

126+8.4×(40-实际降雨量)

20(含)~30(不含)

210+10.5×(30-实际降雨量)

10(含)~20(不含)

315+10.5×(20-实际降雨量)

小于10

420

五、返惠于民,让成员共享发展成果

合作社坚持合作共享的原则,致力于将小蜜蜂打造成大产业,带领成员增收致富,共享发展成果。

一是增加成员增收渠道。合作社以高于非成员15%的价格收购成员的原料蜂蜜,低收入户收购价格又在普通成员的基础上提高20%。同时,合作社负责联系设施农业种植户,统一安排成员为设施作物周年授粉,增加成员收入。

合作社为成员年均分红150万元,合作社兼职养蜂农户均年收入3万元以上,专职养蜂户年纯收入10万元以上,养蜂大户年纯收入20万元以上,大多实现了进城购房梦。

二是增加就业岗位。合作社带动当地养蜂创业1500余人,安排残疾人就业11人,解决当地就业53人,提供临时用工岗位72个。2015年至今,合作社解决了密云水库一级保护区200余户退耕禁养农民的转移就业和增收问题,使部分放牧农户成功转型为养蜂户。2016年开始,合作社帮助全区148户低收入户实现养蜂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