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 > 农民合作经济

2019年全国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之六:湖北宜昌市晓曦红柑桔专业合作社

日期:2019-08-27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字号: 打印本页

   

    ——宜昌市晓曦红柑桔专业合作社重视制度建设,实施规范化、专业化管理。合作社深耕柑桔产业,围绕市场需求和产业发展规律,兴办了6家实体企业,延伸拓展了产业链条,推动合作社向柑桔全产业链方向发展。合作社打造的“晓曦红”商标获“中国驰名商标”,制定的果品生产、加工标准成为地方行业标准,有力提升了合作社的市场占有率,带动了全省柑桔产品销售和出口创汇。

深耕柑桔产业  打造行业龙头

宜昌市晓曦红柑桔专业合作社

 

宜昌市晓曦红柑桔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68,主营柑橘产业,创办了晓曦红果业公司等6家实体,形成了柑橘苗木、种植、销售、深加工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格局,在标准化果园建设、品种结构优化调整、品牌创建、构建市场网络体系、带动橘农增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十多年来,合作社从最初24个成员发展到拥有成员1525户,资产总额从最初2万元增长到8000余万元,全年总收入从最初的480万元增长到1.65亿元。合作社柑橘基地达1.7万亩,联结橘农2万余户,辐射面积10万亩。2018年,合作社销售柑橘4.8万吨,其中出口柑橘1.22万吨,创汇1233万美元。合作社被评为“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晓曦红”商标获“中国驰名商标”。

一、重视制度建设,强化规范运营

合作社根据自身发展实际,先后制定了14个规章制度细分54项运营管理工作程序,形成了“六个一体化”运营模式。一是产权管理一体化。合作社规定凡是入社成员必须缴纳一定的股金,2006年成立时是10/股,单个成员最多认购不超过1000股;2014年是100/股,单个成员最多1000股;2016年是200/股,单个成员最多500股。二是民主管理一体化。合作社内部“四会健全”(成员大会、成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三公到位”(公平、公正、公开)、“两权分离”(执行权、监督权)和“社企合一”(合作社与实体企业),实行“理事牵头、代表牵线、分层管理、订单服务”的经营体制,用民主精神将合作社与实体及每一位成员串联起来。三是品牌建设一体化。合作社以提高果品质量为出发点,从基地建设、生产标准、品牌销售各环节统一“晓曦红”品牌创建。四是核算方式一体化。合作社在财务管理上采取统一核算,分层结算,责任兑现,盈余返还。设立成员账户,做到“一人一个账户,一人一份资产,每年分摊到户,年年盈余返还”。五是行业标准一体化。合作社严格规范产品生产管理的技术标准,2014年,合作社制定的《晓曦红蜜桔生产技术规程》上升为湖北省地方标准,2018年《晓曦红蜜橘采后商品化处理技术规程》成为湖北省采后加工行业标准。六是发展壮大一体化。合作社遵循“合作社+实体+农民+基地”的发展模式,坚持三方发展方向一致,计划目标全面,利益关系协调,力求实现合作社、实体、成员三方共赢。

二、创办企业实体,实现专业经营

为打造完整的柑桔产业链,合作社创办了6家实体企业。在兴办实体企业的过程中,合作社坚持产权清晰,做到合作社股份、成员个人股份和社会资本股份明确,并规定在每个实体企业股权中,合作社股份和成员股份之和必须大于50%,确保合作社及其成员对实体企业的控制权。

2010年,合作社整合原汇丰果业、晓曦红精品车间、晓曦红外贸打蜡厂、农资配送中心等四家合作社参股实体,成立宜昌市晓曦红果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柑橘产后加工、仓储、品牌营销及承接相关项目建设。2011年,合作社成立农业科技开发公司,与华中农业大学合作开展柑橘良繁体系建设和产后投入品蜡液生产项目,完成40多个新品种的引进,筛选三大优良品种嫁接苗木50万余株。2012年,合作社采取股份合作、独立核算、自负盈亏、成员参与的方式,组建晓曦红柑橘综合服务有限公司,内设技术、植保、果园管理、采果、收购、机械运输、物流信息7个服务队,制定《柑橘劳务服务标准》等7项管理制度与工作流程。成立农产品市场公司,主要从事以柑橘为主的农产品市场销售,积极开展农超对接、农商对接、精品销售、电子商务、外贸出口等活动,不断完善市场网络体系。2013年,合作社引进宜昌楚香源酒类贸易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晓曦红果品深加工公司,开展柑橘精深加工和猕猴桃酒的生产和销售。2014年晓曦红利用自身积累的边贸业务经验,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机遇,组建成立晓曦红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公司依托宜昌地区优质柑桔资源,逐渐打开了俄罗斯、中西亚、东南亚等国际市场,带动了湖北省域柑桔的出口。2016年以来,公司连续三年年均带动柑桔出口1万吨,年均创汇1000万美元。

三、合作成效显著,发展势头良好

一是通过规范管理,合作社发展基础牢。合作社通过在产权明晰、民主管理、独立核算等方面加强机制设计,为合作社规范高效运转打下坚实基础。合作社设置成员股、投资股、信用合作入股等多种投资形式,增强了合作社的灵活性和吸引力。合作社为成员统一配送农资、统一提供技术培训指导,统一品牌销售等社会化综合服务,降低了成员生产成本,提高了柑桔品质和销售价格,与成员利益联结愈加紧密。

二是通过实体运营,合作社发展活力强。通过兴办系列实体企业,合作社将柑桔产业从桔园基础设施改造、柑桔种苗生产供应、果品初加工、储存保鲜、分级销售、深加工等各个环节进行细化和专业分工,大大提升了专业化运营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