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 > 工作交流

浙江省农邮双方共同开展“惠农优惠季”活动推进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0-03-30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 【字号: 打印本页

 编者按:《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共同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实施方案》发布以来,各地农业农村部门与邮政系统积极推进惠农合作,促进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近日,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与邮政集团浙江省分公司、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联合印发《关于农邮双方共同开展“惠农优惠季”活动 推进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帮助农民合作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稳产保供,共同促进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现将《通知》主要内容刊发,供各地参考借鉴。

  

为抗击新冠疫情,及时恢复生产,进一步推进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实现高质量发展,2020年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与省邮政分公司、邮储银行省分行将持续深化合作,在全省农民合作社(包括作为成员的家庭农场,下同)中开展“惠农优惠季”活动,共同解决农民合作社发展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全力支持春耕备耕、秋收秋种。

一、总体思路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农民合作社发展造成的困难,多措并举为农民合作社提供从销售推广、收寄仓储、运输配送,到农资供应、金融支撑、客服保障的一体化服务。加快推进农产品产销精准对接,帮助解决农业产前、产中、产后的后顾之忧,切切实实解决农民合作社运输难、销售难、融资难等问题。

二、活动形式

整合邮政金融、寄递、电商优势,推出“一三三惠农礼包”,具体为:

提供一项减免:3—5月,对在邮乐网上销售农产品的农民合作社,免平台服务费。邮乐网平台拿出200万元专项补贴资金,用于补贴参与满减优惠活动的农产品,按照销售完成的顺序补贴,额度用完为止。

提供三项优惠:中邮保险团体意外险推出保费2.5折优惠;提供农产品和农用物资寄递7折起的优惠价格;邮政金融贷款提供优惠利率,春耕备耕期间抵押类贷款最低可享年化4.05%的利率优惠(将根据央行公布的LPR价格不定期调整),最高贷款金额3000万元。

开辟三条绿色通道:一是贷款绿色通道,邮政金融贷款不排队,随到随批,最快“T+1”(当日申请,次日放款到账)放款;二是寄递绿色通道,对于邮政惠农农产品做到各环节优先处理、优先发运、优先投递;三是销售绿色通道,对新引进商家开通商管“一对一服务”,48小时内完成极速签约和开店,指导商家快速上架并给予免费流量支持。

三、活动综合服务方案

围绕农民合作社需求,在农业产前、产中和产后提供集金融、寄递和电商为一体的综合服务方案。

在农业产前环节:以信贷为核心,除传统线下申请、支用模式外,开通邮储手机银行申请贷款渠道,实现手机银行贷款线上支用,农户足不出户,完成贷款全流程办理;推出灵活多样的贷款担保方式,抵押、质押、保证、担保等多种方式满足各类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资金需求。

在农业产中环节:推出农民合作社专属团体意外保险以及“惠邮万家A计划”和“畅邮天下B计划”两款惠农专属简易险产品,满足不同农村、不同产业、不同个体的全方位意外需求。通过邮储手机银行、网点柜面出单的方式即时出单,高效便捷。次日凌晨生效,即可享受意外伤害保障、自驾车保障、重大自然灾害保障等相关保障。

在农业产后环节:各地统一采用“邮政惠农”品牌,打造“线上线下订购+基地直采直供+邮政专属配送”的无接触农产品绿色供应链运作模式。线上通过邮乐小店、极速鲜商城、邮储食堂、微信公众号等电商平台宣传推广、销售;线下通过各单位现有的营销资源,针对大客户开展专项推荐,组织当地社区居民团购、开拓同城配送,方便居民、单位食堂购买,采用落地配模式以确保质量。

    四、重点做好疫情期间的惠农工作

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复工复产全面展开,当前主要是做好农民合作社的金融支撑、农资供应、农产品运输,尤其要加大对春茶销售推广、寄递运输的支持力度。全省茶叶生产重点地区的邮政公司、邮储银行要协助农业农村部门,深入了解目前生产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生产经营情况,提前与当地的茶农、农民合作社或销售企业对接,了解需求并制定春茶销售方案,打造适合在线上销售的爆款。邮政邮乐网和极速鲜商城将在近期组织春茶的活动专题,通过促进线上线下渠道融合发展,同时做好春茶的寄递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保障

全省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发挥在政策指导、工作体系等方面的优势,及时通报介绍有关行业政策信息,提供县级农民合作社规范社信息,鼓励各地农民合作社与当地邮政进行各类业务合作,并提供必要的支持。各地邮政公司和邮储银行相关部门要及时走访农民合作社,调研分析基层需求,制订综合服务方案。具体产品介绍和已开展案例由邮政系统下发各地指导工作。双方加强合作对接,做好组织保障工作,确保促进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

(二)有序推进工作

全省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和邮政公司、邮储银行要按照全省的总体工作部署,建立相应机制,层层推进,共同做好“惠农优惠季”活动的持续推广、不断深化合作,合力做好农民合作社的指导、扶持和服务工作,切实推动农民合作社实现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提升转变。

(三)加强调研总结

要认真总结活动开展经验和案例,研究深化惠农服务政策措施,提出改进意见,并及时分头报告。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