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 > 工作交流

浙江省委省政府农业和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关于转发《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强基层农村经营管理体系建设的意见》的通知

日期:2019-05-21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字号: 打印本页

各市、县(市、区)农业农村局:

现将《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强基层农村经营管理体系建设的意见》(中农发〔20192号,以下简称《意见》)转发给你们,并提出如下意见,请结合实际一并抓好贯彻落实。

一、充分认识加强农村经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性

基层农村经营管理体系建设事关党的农村政策落实、事关农村社会稳定。《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中办发〔201711号)明确提出,加强农村经营管理体系建设,夯实基层农村经营管理基础,确保责任和人员落到实处。《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完善培育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政策体系的实施意见》(浙委办发〔201857号)明确要求,加强农村经营管理体系建设和县、乡两级农经队伍建设。当前,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进入决战决胜阶段,乡村振兴战略正全面加快推进。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从贯彻中央实施乡村振兴重大战略决策的高度,紧密结合实际,制定管用措施,重点加强县、乡两级农村经营管理体系建设,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提供保障。

二、在深化改革中切实加强农村经营管理体系建设

当前,我省农村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农村土地制度、产权制度、乡村治理机制等方面都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来突破,这些改革工作主要依靠县、乡农村经营管理队伍的改革实践加以推进。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紧紧抓住机构改革的历史机遇,切实加强汇报沟通工作,积极争取、主动作为、协同推进,争取地方党委政府重视,编制部门与相关部门的支持,加强农村经营管理体系建设。要紧紧抓住加强党对农村工作全面领导的有利契机,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争取在农村经营管理体系建设上有大的突破。要抓好统筹协调,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管、部门主抓的领导体制机制,明确相关机构承担农村经营管理职责任务,配备相应人员力量,确保有人干事、有人负责,确保基层农村经营管理体系切实得到加强。

三、在政策落实中突出抓好乡镇农村经营管理队伍建设

乡镇农村经营管理工作事关农村政策的执行成效。乡镇农村经营管理队伍在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中发挥着排头兵和主力军作用,实际承担了基层一线深化农村土地制度、经营制度、产权制度改革及加强农村社会管理等职责,任务重,责任大,要求高。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切实抓好《意见》贯彻落实,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在健全管理机构、配备工作人员、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有所作为。要明确承担农村经营管理工作的机构,以县(市、区)为单位统一明确乡镇人民政府承担农村经营管理工作的机构,确定农经工作岗位和专业人员。要充实乡镇农村经营管理工作人员,每个乡镇应配备与乡镇农业人口和工作量相应的农经专业人员,要在现有编制限额内至少明确1名农经专业人员。鼓励各地采取安排专兼职人员、招收大学生村官等多种途径,充实乡镇农村经营管理工作力量。统筹配备财会专业人员,承担村级财务代理、农村集体资产与财务管理等工作。要保持乡镇农经人员的稳定,一经确定,无特殊原因原则上不得随意撤换。乡镇农经人员确定或调整后,应及时报上级农业农村业务主管部门备案。

四、在机构改革中加快理顺农村经营管理各项职能

本次机构改革,强化、丰富了农村经营管理工作职能,除传统的农村土地承包管理、适度规模经营发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构建、农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农业社会化服务、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培育等工作外,增加了农业农村发展重要改革政策研究、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宅基地管理利用等职能。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结合机构改革工作,主动与有关部门做好沟通衔接,在部门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三定方案)确定过程中,加快理顺承担农村经营管理各项职能的内设机构,构建上下一致、步调统一的工作管理体系。特别在农村宅基地管理利用职能落实上,要明确市、县两级农业农村部门的职责落实,并协调落实乡镇具体承担宅基地管理职责机构。

 

                                                                                浙江省委省政府农业和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

                                                                                                                                                                               2019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