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 > 工作动态

中法农民合作社创新发展视频研讨交流会召开

日期:2021-07-08 作者: 来源: 【字号: 打印本页
 

         77日,由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和国际合作司主办的中法农民合作社创新发展研讨交流会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中法双方从农民合作社发展、农民合作社市场竞争力提升、农民合作社服务体系建设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

中国和法国同是农业大国,农业合作社发展历史悠久,对于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增加农民收入,发挥着重要作用。

会议指出,合作社在中国的实践经历了百年历程。改革开放以来,在农村家庭承包经营的基础上,新型农村合作经济逐步发展,从事农产品生产、经营、服务的农户,自愿联合、民主管理,组建了农民合作社这一互助性经济组织。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农民合作社已成为农民群众的组织者、资源要素的激活者、乡村产业的引领者、农民权益的维护者,为促进中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合作社的培育和发展,在农民合作社法律法规、支持政策和管理服务等方面,已逐步构建起相应的制度体系。当前,中国的农民合作社正处于从数量快速增长向质量不断提升的发展转型期。加强试点示范引领、利用社会力量赋能、创新辅导服务体系,是今后一段时期中国引导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的三项重要工作。

中方在会上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每年举行一次中法农业合作社创新发展研讨交流;二是建立中法农业合作社交流合作工作组;三是启动中法农业合作社人才培养计划。

法方十分认同中方的建议,并就法国农业合作社的管理体系、法国利马格兰农业合作社集团案例研究和农业合作社金融服务机构的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对与会代表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相关专家学者、农民合作社理事长参加了会议,全国各省级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农民合作社工作的同志也在线上参与研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