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 > 工作动态

农业生产托管工作交流活动暨农业生产托管金融创新研讨会线上召开

日期:2020-12-16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 【字号: 打印本页
 

  12月15日,农业生产托管工作交流活动(东北片区)暨农业生产托管金融创新研讨会采取视频方式召开,北京为主会场,黑龙江、辽宁、吉林、山东、安徽设置分会场,其他省通过视频连接在线参会。

  此次大会主要围绕农业生产托管和金融助力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做法和经验,进一步推动农业生产托管加快发展等展开交流研讨。

  会议认为,农业社会化服务是发展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农业生产托管是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重要抓手,有利于破解“谁来种地”“怎么种好地”难题,有利于促进农业生产节本增效农民增收,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有利于推进服务规模经营,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

  据悉,黑龙江省农业生产托管面积已达8000多万亩次,其中全程托管服务面积达650万亩,探索出“生产托管+农村金融+农业保险+粮食银行”全程托管的“兰西模式”玉米全程托管亩均增产200斤以上,较自种每亩增收220元,较流转增收420;吉林省梨树县依托农业生产托管集中连片推动梨树模式落地,增加耕地面积3%左右,粮食亩均减损60斤,通过选用良种每公顷增产1500多斤;辽宁省农业生产托管面积累计达到4603万亩,占家庭承包面积的85.2%,有效服务带动了小农户安徽省发挥集体经济组织“统”的功能,整合服务资源,探索融合发展的“联合体”模式,水稻全程托管亩均节本增收360

  会议指出,金融保险是推动农业生产托管进一步完善、提升的重要保障,要因地制宜,探索适合当地的特色金融、保险产品,帮助小农户更好地融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签署农业生产托管金融支持战略协议,2021年起,每年安排15亿元以上托管快贷专项信贷额度。

  中国建设银行、山东济阳区和生产托管服务组织的代表也在会上作了典型经验交流。